S. Asche

我是无聊,我是虚无,我是幻影 我是无意义的灰烬,在幻想背面存活。

关于神明与相遇·鸣狐[上野有妖狐]

思绪整理,意识流(
————————————————————————
你听说过吗?
上野有妖狐。

夏是相逢,冬是长思,春是离别。我曾在上野公园遇见过那人三次。
初到东京第一年的盛夏,某个午后骤雨停歇,湿润的绿意沿着墙根砖缝间的青苔蔓延开来。
我踩着树荫下一汪汪积水连蹦带跳的往东博去。安顿好未来的食宿生活后,乘着天时地利人和,自然要先去博物馆逛逛。那万物聚集的地方有很多令我执着的愿望。
六月并非旅游旺季,路上只有三三两两的闲散游人谈笑风生。我抬眼四处看着,看上野公园的街道是什么样的,建筑的围墙是什么样的,葱茏的树冠是什么样的,擦肩而过的行人们又各是什么样的。然后我就看到有什么东西踩着墙根跑过去了,小小的一只,留下被踩倒的蒲公英摇晃着抬起头来。
……猫?可猫会有蓬松的大尾巴吗?
狐狸,或许那是一只狐狸。
我不太确定那是什么,干脆像追小区里的老猫那样盯着它的足迹跟了上去,错开几个游人后看它窜上了一个人的手臂。
那着实是个奇异的人,那一瞬间的印象难以言喻,就在看到他的一瞬间,世界用水汽将其他的行人涂抹的模糊不清,唯独留下那一个人过度锐化,清晰得可怕。
他在某个未开放的黑色木质建筑展区外,半蹲下身伸出手。黄色的毛绒绒的身影顺着他的手爬上他的脖子盘在哪里,亲昵的蹭蹭他的脸,确实是只狐狸,脖子上还挂着铃铛。
我看到了他藏青色的西装妥帖,甲胄披身,腰间佩刀,看到了半张狐面,还有金色眼瞳下的一抹绯红。他转过头来,似乎看了我一眼。神色淡淡的。
然后我撞在两个停下脚步看地图的背包客身上。一番道歉推阻后抬头,那个奇怪的人不见了。
人群聚散,三三两两的身影相遇又错过。
之后想来总觉得奇怪极了,我当时竟完全不觉得那样的装束不合常理,或许是因为其余的行人神色如常,像什么都没看见那样,按各自的路原样走过去了吧。
再次见到他时是在新雪的冬日,我与朋友有约却困于挤电车与堵车,此时只能横穿上野公园匆匆而过。
冬日毕竟寒冷,游人稀少,放眼望去是白的大地黑的树枝,遒劲的粗枝上又覆盖着一层糖霜。
信号灯变红,我在路口停下脚步,鬼使神差地扭头,看到路的另一头远去的背影。
同样的藏青色西装,同样的甲胄,同样的佩刀,同样围在脖子上的狐狸,但他头上似乎多了一对耳朵,如果不是幻觉,我甚至还看到他身边有蓝紫色的光焰环绕。
那是往樱花林去的方向吧,上野的春樱享誉天下,冬日里是什么都没有的。他会是去干什么呢?如果他回过头来,我会不会再看到同一张狐面和同一双妖艳却清冷的金瞳呢?
我确实一直没有忘掉他,夏日隔着人群对视的一眼常在我脑袋里反复。他究竟是什么人呢?那样奇异的、遗世独立的身影真不像是人间的东西。
直到后来某日合租的室友抬着漫画凑近过来,贼兮兮地指男主角对我说:“我与狐妖前世有缘,有一天他会要来敲门娶我入门。”
我咔吱咬了一口冰棍,一手刀狠狠敲在她头上,以示对二十多岁单身老阿姨粉红少女心的怜悯。但我心里想的却是原来如此,原来如此,那人就是狐妖吧,没有什么比狐妖更适合他的了。
第三次相遇便是在最后一年的春日里,上野樱花盛开的季节了。
这是一场春樱下的送别宴,在东京的朋友们乘机纵酒欢歌,醉谈说笑,说着过去短暂两年的回忆有展望着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聚的未来。我与室友离席去买新的酒和零食,半路看着大片大片绚烂如云的樱林下一家一家赏花玩闹的人感慨万千。
“不知道下次一起吃茶果子又是什么时候啦……”
说着我脚步顿了顿,我看到不远处樱树下的一家人,有个姑且算是熟悉的人坐在其中。不,也不能那么说吧,我们其实根本不认识。
于是我有一些迟疑,我可以确认那棵树下的身影确实是我见过的身影,但他不再像过去两次所见那样看上去虚浮于尘世之外了。
他的面具换成了口罩,但妖异的红色眼线并未擦去。他与比他略高一些的青年一同坐在树下,不时交谈几句,更多的时候看着一群吵闹的小孩子绕着树追逐打闹上蹿下跳,吵吵闹闹说说笑笑。狐狸也在哪里,趴在他的怀里任他捋顺背上的皮毛。他的眼睛在笑,那样的温柔,那样的平淡,不过是个常人罢了,再没有哪里是特别的了。
我看着他,莫名的感觉他身上时光停滞,千年百年无从留下痕迹。然后在心里否认,不啊,那大概只是个普通的人类吧。
在那之后我便离开了短暂生活的东京,回到大海对面的家乡去了。
时至今日那个青年究竟是妖狐,是神明,还是仅仅只是个普通的人类都已经不重要了。
过往云烟,浮世空梦。
他与我而言不过只是偶遇了三次的陌生人——或许算不算偶遇,不过是我看见了他,看到心里去了罢了,我们之间没有更多的羁绊与缘分了。
不过更乐意相信那是一只妖狐吧,神明太过高尚,人类太过平凡。于我而言,当然更愿意相信某种虚幻、温柔、浪漫,又动人心魄的东西。比如狐妖与少女命中注定的相遇。
有何不可呢?
这便是一切的、全部的、所有的,关于相逢与离别的故事。
你听说过吗——
上野有妖狐。
————————————————————————
·想要阐释自己对于“相遇之缘”与“未遇之相遇”的想法以及对小苏苏这个刀的感觉
· 三次相遇中的第一次是真实存在的,2017年6月13日,上野公园下了一场雨,我在雨中跑进东博,去看作为高考精神支柱念了半年以上的刀展。
当时小苏苏再展,可惜爷爷不在。
小苏苏本体给我的感觉就是“静如新雪”啊,那么安宁那么美的那么温柔的…武器。
而“鸣狐”这个角色给我的感觉就是“没有过多交流与接触所以不太了解,但他真是能让人一眼就记住的存在感极强的存在,那样的声音和眼神,一定是个温柔的人吧。”
…过了很久终于知道该怎么描写那种心情了。
·不过说真的真想再去上野公园一次啊之前直奔博物馆了公园本身其实有很多地方根本没注意到啊…

评论 ( 7 )
热度 ( 1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 Asche | Powered by LOFTER